千亿茶饮市场的资本战局:最终竞争对手是瑞幸?

潘攀一直预感中国会有一个类似星巴克的国际品牌,去年年中,他对媒体说,“这个品牌一定与星巴克不一样。这会是一个结合中国文化的产物,茶是一个很好的载体。”潘攀是天图投资的管理合伙人,从投资八马茶业开始,便一直关注着茶饮市场的更迭。

这种预感并非空穴来风。一年2.1亿外卖订单,销量远远高于咖啡,爆红茶饮店的生意甚至一杯难求。这是一个远比咖啡更大的市场,并且能够无线拓展下沉空间,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估算数据,现制新中式茶饮的市场规模接近一千亿元。

资本也在涌入这一市场。CV Sourse披露数据显示,自2018年至今,仅新中式茶饮品牌的融资事件便有15起,且估值动辄数十亿元量级。“这是个很凶猛的行业,红利还有很多”,众海投资投资副总裁张烨秋告诉投中网。

资本助推下,巨头也将随之产生,咖啡与茶饮这两种解决相当接近需求的饮品的载体,最终会在“生活方式服务”这一领域短兵相接。

而当初之所以投资乐乐茶,众海投资看重的也是其多品类多SKU的扩充能力。“乐乐茶从初期就打出了软欧包、鲜果酪、冰激凌和新式茶饮,而且每一个品类的SKU都可以做得很好,这对于这一赛道的投资来讲非常重要,因为扩充单个品类的SKU不难,难的是扩品类。如果把目光紧盯在一个单个人气产品的SKU产品上去打爆款,品牌的生命周期就会随着单个SKU的生命周期而下降,只有多品类多SKU获得了成功才接近生活方式的打造者,渗透更多用户场景和需求”,张烨秋表示。潘攀也告诉投中网,投资奈雪の茶,是将其看作“生活方式类”项目进行投资。

这种竞争交集甚至还体现在了对于外卖市场的争夺。参照“76%的现磨咖啡消费都依赖于外卖”这一数据,瑞幸咖啡干脆放下线下市场,通过首杯免费等补贴方式攫取用户,甚而用户到店点餐,也仅能通过线上程序进行下单,从而完成用户往线上的转移。与此同时,几乎所有的头部新中式茶饮品牌也都开发了自有的小程序,并在外卖平台进行用户渗透,区别在于客群多从线下自发转移到线上,体现的是产品及品牌溢价的优势,又比瑞幸多了一重到店体验的功能。

相关新闻

  • 关店、退烧的阵痛期后,新风口再为新零售续命?

    关店、退烧的阵痛期后,新风口再为新零售续命?

    自“新零售”概念被电商巨头提出,大到巨头,小到中小型企业,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商超,均想在新市场中站稳脚跟并分得一杯羹。在多方混战的格局下,新零售市场逐渐出现了较为清晰的路线,也形成了多种可行的模式,为后面新入局的玩家提供了思路。 然而尽管说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在市场已经普及开来,但新零售市场目前仍处于行业初期的摸索阶段,也因此,不少尝鲜的新零售企业们在入门阶段交了不少学费。 随着生鲜新零售新风口的堆起,几乎所有站上赛道的玩家均希望在最短的时间里,通过快速扩张抢占市场先机。其中发力最猛…

    行业动态 2019年5月29日
  • 湖南医聊等13家自媒体获2016年度影响力自媒体奖

    湖南医聊等13家自媒体获2016年度影响力自媒体奖

    12月21日,“城市力量”2016腾讯区域影响力峰会在北京盛大启幕。一大批优秀的自媒体脱颖而出,影响力逐渐扩大。那么,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都有哪些?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钟瑛教授,腾讯区域内容总监、大湘网总裁邓科颁发13项影响力自媒体奖,获奖名单: 获奖人:湖南医聊(大湘网推荐) 获奖理由:“湖南医聊” 注册于2016年3月,专注医疗健康科普资讯 。截止目前,在企鹅媒体平台共发稿924篇,累积阅读量400万+,多篇稿件被天天快报、腾讯新闻客户端PUSH,也被腾讯迷你首页重要位置…

    行业动态 2016年12月22日
  • 扎克伯格似乎承认Facebook是媒体公司 但不是传统的

    扎克伯格似乎承认Facebook是媒体公司 但不是传统的

   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2日早间消息,Facebook究竟是媒体公司还是科技公司?几个月来,尽管Facebook在人们选择新闻的过程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,但该公司CEO马克·扎克伯格(Mark Zuckerberg)始终坚持后者。不过,他本周三稍稍调整了立场。 他表示,Facebook不是一家传统的媒体公司或传统的科技公司。这二者有很大的区别:华尔街对科技公司的估值往往远高于纯媒体公司。 扎克伯格是在与Facebook COO雪莉·桑德伯格(Sheryl Sandberg)一同参加Fac…

    行业动态 2016年12月22日
  • Facebook与17所顶尖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加快硬件项目开发

    Facebook与17所顶尖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加快硬件项目开发

   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2日上午消息,Facebook Building 8研发部门负责人雷吉纳·杜甘(Regina Dugan)刚刚与美国17所顶尖大学签订了《赞助学术研究协议》(以下简称“SARA”),希望以更快的节奏与学术机构就新项目展开合作。 在此之前,高等院校与私有公司合作时通常需要花费9至12个月时间才能达成意向,而SARA则可以消除漫长的谈判和审批过程,在短短几周甚至几天内启动合作项目。 当然,参与合作项目的大学将获得Facebook提供的报酬。他们的研究成果也有望脱离理论层面…

    行业动态 2016年12月22日
  • 杨伟东:简单而有力量 视频行业的下一个十年

    杨伟东:简单而有力量 视频行业的下一个十年

    2016年12月21日,优酷的十岁生日,当天,优酷上线了全新品牌标识,从logo到slogan,从颜色到状态,从视觉到内涵——“优酷想要有年轻心态的人看到, 这世界很酷。” 品牌焕新的沟通会上,回答问题的间隙,杨伟东顺手摆正了台前小桌上摆着的“YOUKU”字母小模型,在加入土豆之前,杨伟东做了9年的市场,很多时候,他会经意、不经意地表现出对品牌的某种苛刻。就像这次的品牌焕新,许多细节在优酷内部已经PK了很多回合。 杨伟东喜欢简单而有力量的少年心态,恰好文化娱乐的消费主力就是年轻人,有年轻心态的人…

    公司新闻 2016年12月22日
  • 都说行业冷,凭什么这家VR公司10个月能融到3轮?

    都说行业冷,凭什么这家VR公司10个月能融到3轮?

    导语:也许VR对许多人来说还只是一个小众的、新奇的概念,但在科技企业林立的深圳,这一产业发展的速度已经远远超过了人们的想象。 在各种琳琅满目的“深圳制造”的VR产品之中,在大大小小近100家VR企业里,有这么一家成立仅一年的初创公司,凭借过硬的技术基因连获三轮融资,最新的产品更是在今年CES上一举夺得最佳创新大奖。 它就是深圳看到科技,一家专注于360度全景VR相机的科技公司。近日VR陀螺通过与联合创始人兼COO蔡树焕先生的访谈,揭开了这个在行业内如此“低调”,在技术上却十分“高调”的初创企业的…

    公司新闻 2016年12月22日
// language用于控制访客端展示的语言类型,language=ZHCN为中文,language=EN为英文,您可按需设置一种语言类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