质疑 | 蜜芽、贝贝网 谁值100亿?

由于“二胎放开”的政策利好,综合电商、垂直电商和社区工具类的大量涌现,母婴电商领域日益被看好。艾瑞咨询的研究报告显示,2015年母婴网购市场增长率达到了98.4%,渗透率达到了15.5%。

2016年在2015年国内母婴用品线上市场规模已经达到3606亿元的基础上,市场规模将达到5008.7亿元,增幅将达到近4成。

2017年预计将达到6376亿元,增幅也将有近3成。

另一方面,伴随内贸电商企业及创业企业纷纷发力跨境网购,跨境电商领域也将迎来“风口期”。2015年,全国跨境网购市场增长率111.9%,渗透率达到13.2%。

得益于市场需求快速释放,吸引了大量资本的进入。目前这一行业初创企业多,月均有1-2次融资,平均每笔融资金额在3.7亿人民币,多集中在B轮,此外也有较多的天使轮和A轮。

估值100亿

年末将至,收获还是失去,年终盘点正当时,在资本寒冬战战兢兢一整年的创业公司们也不例外。然而估值、融资、商业模式……企业的价值究竟应该依靠什么来体现,似乎仍是一个迷局。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,“目前中国创业公司估值泡沫之大,远超房地产”。而造血能力缺乏、严重的融资依赖症等问题,也成为中国互联网创业企业的痛点。

12月7日,36kr发布独角兽估值榜单,蜜芽和贝贝网均获得了100亿人民币的估值。

在会场,贝贝网创始人兼CEO张良伦表示,贝贝网已经在10月和11月完成了较大规模的连续盈利,并预计未来贝贝将长期保持盈利状态。

张良伦认为,未来5年时间,母婴可以诞生一家行业巨头。那么在如今的母婴行业中,坚持独立发展、实现自我造血、回归消费者价值和品牌商价值的贝贝网,一定是最有潜力的母婴电商之一。

与贝贝网不同,母婴类垂直电商平台蜜芽创始人兼CEO刘楠认为,目前中国不缺大而全的电商平台,缺的是坚持和专注的平台,她希望未来蜜芽可以在母婴上做重、做深,成为价值链为王的公司,而不是一个扩张为王的公司。

可以说,不管是蜜芽,还是贝贝网,此次被媒体给出100亿的估值,一方面折射出资本市场对于母婴市场高增长的信心,另一方面虽然贝贝和蜜芽不是同一种商业模式,但都给出了100亿的估值,说明无论是蜜芽,还是贝贝都代表着行业的发展趋势,两者都有可能胜出。

100亿值不值?

公开信息显示,贝贝网上线半年后交易额破亿,两年后交易额40亿,张良伦说他们要在第三年(今年年底)破100亿。

如果能够实现,那么贝贝网将成为交易额最短时间破百亿的电商公司。淘宝用了四年达到这一数字,京东用了七年,唯品会用了六年,而成立六年的聚美优品至今没有达到这一体量。

这一数据公布之后,立即遭到行业的吐槽,匿名称其数据有水分,存在刷单嫌疑。

据著名第三方数据机构监测发现,今年5月18日,贝贝网的GMV呈现“逆天”增加:单日GMV约2.7亿元,是其日常销售额近30倍。而5月10-15日是贝贝网的母婴节促销日,应当是其上半年销售额最高的几天。

但实际上,这6天大促的整体销售额相加也不达18日销售额的50%。更让人惊奇的是,第三方数据显示,贝贝网5月18日的单日销售额中,97%集中在当天下午3点到晚上20点这5个小时之内。

贝贝网早在2014年,就有商家在微博上爆料,贝贝网平台主动要求商家恶意刷单,必须通过制造虚假成交才能给商家排期安排相应的位置;另有网友爆料称,看到贝贝网的兼职刷单广告。

调查发现,贝贝网自创立伊始,就一直没有停止过“刷单”。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,更加趋近于疯狂,每月用于刷单的支出高达百万。

那么,如此疯狂的刷单意义何在呢?

对此,业内人士用”饮鸩止渴”这个词语形容,贝贝刷单完全是为了续命!

据投融圈的知情人士爆料,早在2015年10月,贝贝网的D轮融就开始在市场上漂了。但先后谈了几十家,但投资方看到流水后就撤了,”为什么呀?亏得太多,烧钱太快。”据透露,经过几次折腾,贝贝的估值从12亿美元一直跌到6亿多。而号称1亿美元的D轮融资,真实数额也仅仅只有5000万而已。

即使这样,这笔钱大部分还都是老股东被迫救场的“内部融资”。北极光被当成“新投资人”放在前面撑门面,虽说只投了一点点,但却混了个“领投”的名声。

令人担忧的是,假如未来半年内,贝贝再找不到新的投资方,那么很可能将成为下一个倒下的母婴电商。

当前,在母婴电商领域尚能和贝贝叫板的,只有蜜芽。这家估值超10亿美元的母婴电商,和贝贝网创立的时间相差无几,两家电商前期可谓并肩快跑:都是用2年左右的时间快速成长为母婴电商领域的领跑者。另外,蜜芽大手笔的营销风格,使其一直处于行业的风口浪尖。

众所周知,蜜芽的成功在于刘楠抓住了两个风口,一是“母婴”、二是“跨境”,然而,站在双风口其实是件很难受的事,这改变不了垂直电商面临的挑战:新客成本高,留存低、没有护城河。所以,以奶粉纸尿裤等“标品”起家的蜜芽,一直面临着越增长越烧钱,越烧钱越难以为继的窘境,不论蜜芽怎样强调自己“非标品“ GMV占比的上涨,也掩盖不了其标品占比过高的事实。

蜜芽对外宣称2015年交易额23亿,而据投资圈内人士透露,蜜芽2015年实际销售金额其实只有16亿,而刘楠宣称的所谓的23亿其实是没付款订单也算的忽悠投资人的假数据。

蜜芽试图在通过寻找更多的机会,除了布局电商之外,蜜芽还通过“蜜芽圈”切入社交,投资红黄蓝与悠游堂,三亚开线下店,试图走 O2O模式玩母婴生态。

综上看来,故事自然是好的,而相比于在母婴生态布局了十多年的宝宝树相比,谈生态实在是弱了一大截。目前来看蜜芽日活跃用户不过20万,和宝宝树差的不是一点两点。

相关新闻

// language用于控制访客端展示的语言类型,language=ZHCN为中文,language=EN为英文,您可按需设置一种语言类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