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商进入深水区 下半场要解决哪些问题?

【TechWeb报道】12月21日消息,由亿邦动力网主办,思路网协办,2016亿邦未来零售大会于12月19日-21日在广州白云万达希尔顿酒店举行。国内外电商领域知名企业高管、专家学者、媒体代表共计2000余人出席。

电商进入深水区 下半场要解决哪些问题?

本届大会以“新物种、新规则、新电商”为主题,包括两天的主论坛、五场分论坛、电商经理人之夜以及马蹄社和亿邦疯人会等系列活动。值得关注的是,在本届大会上,电商产业所熟知的如阿里巴巴、京东、唯品会、当当、亚马逊等面孔都没有出现,取而代之的全部是新生代的零售平台和品牌商阵营,反映了电商领域正寻求破局、寻找新增长的行业心态。

过去的6年中,中国网上零售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,用户的消费习惯逐渐形成,商业配套体系逐步完善,零售平台也越来越规范。可谓电商上半场为中国网上零售完成了巨大的历史累积,却也留下了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:

低价商品满足了大部分用户的购物需求,好的用户体验和服务却成为了各大平台最需要关注的内容;

商品交易总额天文数字般增长,实际利润却让各位老板们头痛不已;

建立在流量基础上的用户黏性大大不足,品牌忠诚度不得提升;

离开资本的驱动就不知何去何从的企业不一而足;

寡头的垄断与狂欢不断冲击视野,却并不是整个网上零售业的繁荣,中小电商平台的生存空间被打压。

如上等等诸多问题和矛盾在中国网上零售发展的过程中愈来愈明显,这些问题的解决已然成为了电商下半场责无旁贷的使命。2016,电商进入深水区,中国网上零售亟待出现“新物种、新规则、新电商”。

这正是2016亿邦未来零售大会与业界代表讨论的问题。第一天的主论坛以“新物种”为基调,亿邦动力网总裁兼总编辑贾鹏雷发表了题为《电商深水区,电商应该什么样儿》的开场演讲。贾鹏雷指出:“在行业虚假繁荣的背后,在超级垄断的压力之下,恰恰是更多新物种焕发生机破茧而出的时刻。上半场没有解决的问题,只能指望新的力量来完成。”肯定电商上半场的辉煌成绩的同时,提出了留给电商下半场需要解决的关键性问题。包括洋码头创始人兼CEO曾碧波、贝贝网创始人兼CEO张良伦、每日优鲜创始人兼CEO徐正、卓志跨境电商总裁李金玲、云集微店创始人兼CEO肖尚略、蜜芽创始人兼CEO刘楠、飞贷金融科技首席战略官孟庆丰、商派网络联合创始人兼COO李治银、老板电器副总裁蒋凌伟等嘉宾在内,数十位“新物种”企业代表围绕跨境、生鲜、母婴、仓储物流、社群零售、互联网金融、农村市场等话题展开讨论。

主论坛第二天主要探讨电商下半场的“新规则”,方太集团电商总经理李涛、微盟高级副总裁蒙宇宁、Criteo科韬广告中国区总裁郑家强、王府井集团全渠道中心副总经理刘春吉、心怡科技首席战略官杨子钰、点点客大数据VP李新等嘉宾发表了演讲。

此次大会上,各企业代表联合发表《未来零售广州共识》,共同向业界发声。作为新物种的典型代表,“电商四小龙”浮出水面,以贝贝网、云集微店、每日优鲜、拼多多为代表的一批电商,他们是在下半场新的趋势和背景下符合新兴时代趋势的潜在独角兽。

相关新闻

// language用于控制访客端展示的语言类型,language=ZHCN为中文,language=EN为英文,您可按需设置一种语言类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