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大科技公司纷纷涉足无人驾驶:2016是无人车转折年

导语:CNN网站近日撰文称,2016年成为无人驾驶汽车的重要转折年,为这项技术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。

以下为文章全文:

如果说美国总统大选是今年的最大新闻,相信所有美国人都不会有异议。

但与此同时,无人驾驶汽车也开始步入正轨。科技企业和创业公司都在争相开发这项技术。就连通常站在幕后的政府也纷纷介入其中。

无人驾驶行业吸引的大量资金、人才和时间将极大地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。关于无人驾驶汽车将在何时走入主流,目前的观点尚未统一。但要不了多久,这就有可能成为全年最大的新闻。

2016年伊始,通用汽车就斥资10亿美元收购了无人驾驶技术创业公司Cruise Automation。今年8月,Uber又花费6.8亿美元收购了刚刚成立8个月的无人驾驶卡车创业公司Otto。

今年秋天,甚至发生了科技行业历史上规模第二大的并购——高通斥资39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。这笔收购背后的逻辑显而易见:高通需要进军无人驾驶汽车芯片市场。

无人驾驶芯片领域还出现了其他令人振奋的现象。作为无人驾驶汽车的关键零件供应商,英伟达股价在2016年上涨两倍多。行业巨头英特尔也在11月表示,将向无人驾驶汽车领域投资2.5亿美元,包括开发车用芯片和车用软件。

除了大笔资金投入外,几乎每个星期都会出现与无人驾驶汽车相关的重要新闻。很多企业甚至开始邀请普通人试乘无人驾驶汽车。

Uber今年秋天就开始让匹兹堡和旧金山的客户乘坐无人驾驶沃尔沃专车。波士顿创业公司NuTonomy也开始在新加坡提供无人驾驶出租车。但这些汽车都配备了人类驾驶员,以便在发生故障时夺过车辆控制权。

但最大胆的举措或许还是来自特斯拉。该公司今年10月宣布,其所有车型都将配备全自动驾驶所需的硬件,今后只需开发软件即可。

这项战略帮助特斯拉收集了车辆数据,之后便可用于训练无人驾驶汽车。没有任何一家业内企业能在这方面与特斯拉媲美。

同样是在今年,各大汽车厂商纷纷拥抱截然不同的商业模式。今年5月,通用汽车宣布将与Lyft共同测试无人驾驶出租车。福特也表示将在2021年部署自己的无人驾驶专车服务。

一直走在无人驾驶汽车行业前沿的谷歌则将测试城市增加到4个。今年12月,该公司还将其无人驾驶汽车项目剥离为独立公司Waymo,并归于母公司Alphabet旗下。该公司的汽车2016年自动行驶了100多万英里。

整个行业当前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是:政府是否会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?美国联邦政府今年9月对无人驾驶汽车表达了热情欢迎,并出台了无人驾驶汽车指导方案。阿联酋则更进一步,呼吁当地25%的居民在2030年之前使用无人驾驶。

目前还不清楚特朗普政府是否会如此重视无人驾驶汽车,毕竟这有可能威胁许多美国工人阶级的工作。

Uber就是否需要获得许可才能在当地医院运营无人驾驶汽车这一问题,与加州主管部门爆发冲突。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可能因此对Uber采取法律行动。当然,如果Uber申请许可,并与政府分享安全数据,就不会碰到任何麻烦。

尽管偶有冲突发生,但监管者整体而言还是支持无人驾驶技术。但关键问题仍未解决:美国人是否已经准备好接受无人驾驶汽车?今年春天的一项调查发现,3/4的美国人害怕乘坐无人驾驶汽车。

Uber等公司已经开始让乘客短期乘坐无人驾驶汽车,此举有望逐步缓解公众焦虑。今后究竟会有多少人放弃汽车钥匙?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。

相关新闻

  • 停滞的原子世界和狂奔的比特世界

    停滞的原子世界和狂奔的比特世界

    如果问10个人,大概会有9个人的回答是——对,当然在加速! 今天的iPhone是十年前第一代运行速度的100倍;20年前,电脑的内容是256M,今天一台最普通的廉价手机的内存也至少有2G…… 然而这个答案并不准确! 进步其实只是一种错觉,科技的飞速进步仅局限于IT互联网领域,换句话说这些进步都属于比特世界的进步;而我们的生活除了比特世界,还有一个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原子世界,不可辩驳的现实是: 原子世界毫不夸张地说是在原地踏步—— 我们的汽车和几十年前的汽车没有本质区别; …

    公司新闻 2019年5月28日
  • 关店、退烧的阵痛期后,新风口再为新零售续命?

    关店、退烧的阵痛期后,新风口再为新零售续命?

    自“新零售”概念被电商巨头提出,大到巨头,小到中小型企业,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商超,均想在新市场中站稳脚跟并分得一杯羹。在多方混战的格局下,新零售市场逐渐出现了较为清晰的路线,也形成了多种可行的模式,为后面新入局的玩家提供了思路。 然而尽管说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在市场已经普及开来,但新零售市场目前仍处于行业初期的摸索阶段,也因此,不少尝鲜的新零售企业们在入门阶段交了不少学费。 随着生鲜新零售新风口的堆起,几乎所有站上赛道的玩家均希望在最短的时间里,通过快速扩张抢占市场先机。其中发力最猛…

    行业动态 2019年5月29日
  • 湖南医聊等13家自媒体获2016年度影响力自媒体奖

    湖南医聊等13家自媒体获2016年度影响力自媒体奖

    12月21日,“城市力量”2016腾讯区域影响力峰会在北京盛大启幕。一大批优秀的自媒体脱颖而出,影响力逐渐扩大。那么,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都有哪些?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钟瑛教授,腾讯区域内容总监、大湘网总裁邓科颁发13项影响力自媒体奖,获奖名单: 获奖人:湖南医聊(大湘网推荐) 获奖理由:“湖南医聊” 注册于2016年3月,专注医疗健康科普资讯 。截止目前,在企鹅媒体平台共发稿924篇,累积阅读量400万+,多篇稿件被天天快报、腾讯新闻客户端PUSH,也被腾讯迷你首页重要位置…

    行业动态 2016年12月22日
  • 千亿茶饮市场的资本战局:最终竞争对手是瑞幸?

    千亿茶饮市场的资本战局:最终竞争对手是瑞幸?

    潘攀一直预感中国会有一个类似星巴克的国际品牌,去年年中,他对媒体说,“这个品牌一定与星巴克不一样。这会是一个结合中国文化的产物,茶是一个很好的载体。”潘攀是天图投资的管理合伙人,从投资八马茶业开始,便一直关注着茶饮市场的更迭。 这种预感并非空穴来风。一年2.1亿外卖订单,销量远远高于咖啡,爆红茶饮店的生意甚至一杯难求。这是一个远比咖啡更大的市场,并且能够无线拓展下沉空间,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估算数据,现制新中式茶饮的市场规模接近一千亿元。 资本也在涌入这一市场。CV Sourse披露数据显示,自…

    行业动态 2019年5月28日
  • 都说行业冷,凭什么这家VR公司10个月能融到3轮?

    都说行业冷,凭什么这家VR公司10个月能融到3轮?

    导语:也许VR对许多人来说还只是一个小众的、新奇的概念,但在科技企业林立的深圳,这一产业发展的速度已经远远超过了人们的想象。 在各种琳琅满目的“深圳制造”的VR产品之中,在大大小小近100家VR企业里,有这么一家成立仅一年的初创公司,凭借过硬的技术基因连获三轮融资,最新的产品更是在今年CES上一举夺得最佳创新大奖。 它就是深圳看到科技,一家专注于360度全景VR相机的科技公司。近日VR陀螺通过与联合创始人兼COO蔡树焕先生的访谈,揭开了这个在行业内如此“低调”,在技术上却十分“高调”的初创企业的…

    公司新闻 2016年12月22日
  • 网约车要变天,滴滴之类C2C模式全面沦陷

    网约车要变天,滴滴之类C2C模式全面沦陷

    京沪两地不约而同的公布了网约车执行细节,相比北京预留了5个月过渡期不同,上海则在公布之后即刻开始执行。从细节的相关内容来看,随之而来的可能是引发行业震动,或许会成为两种不同的网约车模式的分水岭。 中国网约车市场分为两类模式,一类是以Uber、滴滴出行为代表的C2C模式,一类是以神州专车、首汽约车为代表的B2C模式。此次京沪两地公布的网约车细节,对于C2C模式是毁灭性的打击,而对于B2C模式则是一大政策利好。 不难预见,未来中国网约车市场将集体走向B2C模式的发展之路。 C2C失去生存土壤 以Ub…

    行业动态 2016年12月22日
// language用于控制访客端展示的语言类型,language=ZHCN为中文,language=EN为英文,您可按需设置一种语言类型